chwanghao

谢稚柳《红衣画眉》

阴山工作室:




  

谢稚柳 红衣画眉 上海嘉禾2015秋拍 成交价437万元



作品鉴赏


谢稚柳此作画一红衣画眉鸟立于白色山茶枝上,画眉翅尾殷红,传说此鸟为前蜀后主王衍的宫人化作而成,故呼“红衣画眉”。大千曾形容它“鸣声婉媚,光艳射人”。谢稚柳笔下,红衣画眉朱翅墨眉,浓淡黄羽,颇具富贵气息;山茶则是绿叶白花,素雅至极,两者置于空白背景中,宁静高贵,相得益彰。谢稚柳作画以山水、花鸟名世,而其早年创作则以花鸟为主,最爱晚明变形主义陈老莲作品,得其奇古之气。

此幅《红衣画眉》以画家多年前在四川所见为题材,鸟与花卉的刻画细致入微,而折枝、空白背景处理等方式则又将物象从单纯的写实中拉入富于画意的境界,既可见画家功力深厚,亦体现出他对宋人花鸟意境的参悟,可谓谢稚柳花鸟佳作。



作品资料


作者  谢稚柳   

尺寸 57.5×33cm

估价  RMB  1,200,000-1,800,000

成交价 RMB  4,370,000 

专场 《烟江秋兰》—谢稚柳陈佩秋大师作品专场 第六期 

拍卖时间 2015-05-08

拍卖公司 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会 2015春季拍卖会

出版:

1、《谢稚柳》P71,上海博物馆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2月。

2、《谢稚柳诗画选集》P392-393,文物出版社,2005年11月。

3、《谢稚柳》海派百年代表画家系列作品集P111,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7月。

4、《谢稚柳·花鸟》P32-33,上海书画出版社2015年1月。







阴山箴言  阅画千幅,不如读透一帧。


   
© chwanghao | Powered by LOFTER
热度(1)